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 战鼓声催奋者先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4-02-06 | 打印 | 字号:TT

  波澜壮阔,黄河奔腾流光溢彩;春日可期,塞上大地万象更新。刚刚闭幕的自治区两会为宁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锚定新目标、勾勒路线图、制定作战书,是一次高举旗帜、筑牢忠诚、维护核心的大会,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凝心聚力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区人民意气风发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火热实践。

  2023年,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创新突破、争先进位,跑出了量质齐升的加速度、答好了百姓满意的幸福卷、着力补齐了制约发展的最短板、亮出了叫响全国的成绩单,一些行业领域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生动诠释了“欠发达”也能走在前、“小省区”也能有大作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加速发力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高效统筹各项事业发展,让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颜值生态、高品质生活、高共情团结成为闪亮标识,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要坚持不懈加快高质量发展。坚持“首要任务”围绕“中心任务”来展开、硬道理服从服务于最大的政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宁夏特点的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让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强、后劲更足。

  要毫不放松塑造高水平安全。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眼睡觉”的警觉性,养成研究问题的习惯,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重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作用,深化运用“四防”常态化督查机制,加快本质安全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金融安全等,全面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要担责尽责守护高颜值生态。坚决扛起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一体推进“一河三山”保护修复,建设全国防沙治沙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让美丽宁夏成为美丽中国的靓丽风景线。

  要用情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深入推进“六大提升行动”,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把一家一户的“头疼事”作为千家万户的“头等事”,把“小百分比”的急难愁盼力争办到“百分之百”,让需求清单变成幸福账单,让群众呼声变成幸福掌声。

  要同心携手筑牢高共情团结。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一起干、一起拼、一起闯,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共建现代化伟业、共享现代化荣光。

  砥砺奋进新征程,阔步前行谱新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保持争先领跑的精气神,锚定目标不放松、接续奋斗创佳绩,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谢 斌)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